愛之舞-親密關係愛的六大絕招

 

(摘錄自黃維仁博士的親密之旅學員手冊)

親密之旅十二課完整簡介: 親密之旅

 

如何幸福與神合一推薦課程

投影片70.GIF

投影片71.GIF

投影片7.JPG

 

投影片73.GIF

投影片74.GIF

投影片75.GIF

投影片76.GIF

投影片77.GIF

投影片78.GIF

投影片79.GIF

投影片80.GIF

投影片81.GIF



愛的行動-摘錄自新版親密之旅學員手冊

愛的行動參考.GIF

 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一、存款練習

 

 1.每個人單獨做完下面兩個步驟

 (1)欣賞、讚美伴侶的「人」

 (2)想一、兩件你感激伴侶所做的「事」

 2. 決定誰先「存款」。

 3. 說的一方開始分享你對伴侶的讚賞與感激,最重要的是真誠,發自內心。

 4. 聽的一方專心聆聽感受對方的讚賞與感激。

 5.伴侶或親友在場的,以彼此為對象來做「存款練習」對話時請儘量做到

「手拉手,眼對眼」, 「存款」效果會更好。

 兩種存款方式:

 (1)雙方手拉手,並且保持眼神接觸。

 (2) 「存款者」與「傾聽夥伴」右手相握,右肩靠近右肩。

 6. 結束時互相道謝,彼此給個擁抱會更好。配偶則要愛的kiss

 7. 交換角色。

 

二、情感智慧練習:情緒感受練習

 

(一)、 表達者:(描述一個與伴侶無關的事件與感受)

  1.當……… (事件、情境)

  2.我覺得……… (感覺之形容詞)

  3.這感覺好像………(語言圖像或片語)

 

(二)、傾聽者:

 用自己的話複述表達者之語意直到表達者覺得被了解(「你的意思是不是…?」)

 

二之一:情感智慧練習:表達感受與需求練習

 

 (一)、懇談者:請描述一個與伴侶無關的事件與感受

  1.當…… ( 事件、情境)

  2.我覺得…… ( 感覺的形容詞)

  3.這感覺好像…… ( 語言圖像或片語)

  4.我所需要的是…… ( 了解、標明、表達內心深處的需求)

 

 (二)、傾聽者:

  請用自己的話重述懇談者的語意,直到懇談者覺得被了解。

  例如:「你的意思是不是『當……時』『你的感受是……』

『那感覺的圖畫像……』『你需要的是……』請問這樣我聽對了百分之幾?」

然後,傾聽者不斷重述,直到懇談者覺得傾聽者聽對了90%以上,此時就可完成練習,交換角色。

 

三、情緒自我調節的「五大要訣」練習程序

 

 (一)、懇談者:請描述一個與伴侶無關的事件與感受

 1. 當…… ( 描述事件、情境)

 2. 我覺得…… ( 標明情緒)

 3. 我的想法是…… ( 省察自己的思維)

 4. 我所需要的是…… ( 探索心理需求)

 5. A. 我的建設性的想法是……

B. 我的建設性的行動是…… ( 可以幫助重要他人成功與你重建關係)

 

 (二)、傾聽者:只需要在旁專注傾聽,用眼神鼓勵。

 

四、在衝突中尋求雙贏練習步驟

 

 第一個步驟,覺察表面立場

 

 第二個步驟,探索深層需求:瞭解表面立場下必須被滿足的需求。

 

雙方輪流扮演記者的角色去探索對方的深層需求。傾聽者用自己的話重述懇談者的語意,直到懇談者覺得被瞭解:「你的意思是不是…你需要的是…這樣,我聽對了百分之幾? 」然後傾聽者不斷重述,直到懇談者覺得傾聽者聽對了90%以上為止,此時就可完成練習,交換角色。

 

 第三個步驟,合力尋求雙贏。

 

由談判桌對立的雙方,並肩坐到桌子的同一邊,把兩人的深層需求在桌上放成一堆,合力尋求雙贏的解決辦法。

 

 可以分成四個步驟來完成:

 1. 腦力激蕩,雙方都先寫下所有可行的解決方案。

 2. 雙方各選出三個自己喜歡並且較容易達成雙贏的解決方案。

 3. 在雙方所選的方案裡,共同找出一個願意去嘗試的方案。

 4. 一段時間後(比如一個月)雙方再重新來評測這個方案,並且討論改進。

 

五、「愛的關係修復七步驟」

 

(一)、懇談者

步驟1 「首先,我感謝/欣賞你……」

步驟2 描述事件的情境:「當……」(儘量不論斷,只描述旁觀者能看到的。)

步驟3 以情感字彙標明感受:「我覺得…那感覺好像…」(若能加上語言圖像效果更佳)

步驟4 「我所需要的是……

步驟5 「我下次可以改進的是……」

步驟6 「我需要你幫助我或為我做的是……」

步驟7 懇談者說:「謝謝你傾聽、考慮我的請求,為我們的關係所做的努力。」

 

(二)、傾聽者:傾聽者的「回應三步驟」

       步驟1 傾聽者謝謝懇談者:「謝謝你打開心門,給了我這份『分享真正心聲與感 受』的禮物」。

         步驟2 傾聽者說:「我可以體會、瞭解你會有……的這種感受」。

       步驟3 傾聽者說:「請原諒我引發了你…的這種感受,我願意考慮你的請求」

 

六、饒恕練習:愛就是彼此珍惜

 

Q1:對於這個愛的物件,你最欣賞他、愛他的地方(例如:品格、容貌、才華等等)是什麼?

Q2:在你們共同度過的時光裏,你最珍惜的、最懷念的(例如:甜蜜回憶)是什麼?

Q3:有哪些地方是你感激對方,要謝謝對方的?(例如:對方所給你、為你所做的等等。)

Q4:有哪些事,是你後悔,想請對方饒恕的?

 

(在此培訓中,請只選一件合適分享的小事,按以下的步驟,來學習做這個醫治關係的“饒恕三要素”練習。)

 

饒恕三要素練習:

 

(一)、 懇談者:

(1)承擔責任:「…這件事我沒有做好,是我的錯,請你原諒。」

(2)設身處地:「我可以想像,你會覺得…(受傷、委屈等)」

(3)行動改進:「以後我願意努力… 」

 

(二)、傾聽者:「謝謝你給我這份禮物。」

 

Q5:還有哪些正面的話,如果沒有機會對他說,你會覺得非常遺憾、後悔的?

(例如:再次表達,讓所愛的人真的知道你愛他。)

 

Q6:最後,你對他的祝福與鼓勵是什麼?(告訴你所愛的人:「願你… 」)

兩人決定哪一位先分享,哪一位先傾聽。傾聽者的任務是以點頭、眼神或口頭「嗯、嗯」等肢體語言來支援、鼓勵懇談者盡情分享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AGL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